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Three Vows·11[中世纪AU·强强]


*目录: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王后失去了继承权,喻文州先于国王收到了这一消息,但于事无补,他只能静静地等待着国书,和国王的反应。而此时的黄少天回到了封地,他的姐姐终于要成婚了,姐夫是特拉斯侯爵,这位幸运的先生将会得到妻子的封号,和丰厚的陪嫁,黄少天将骑着马儿,把他美丽的姐姐送往西边的城堡待嫁。

当西班牙的国书送来时,其中的措辞仍然令人惊异,在维持基本礼貌的情况下,将王后的一切都剥夺殆尽。主教大人闭上眼睛一分钟,希望上帝能够给与他一些勇气,他整了整衣袍,在胸前划了个十字,亲吻了项链上的基督像。而国王,不出所料地对这个消息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他显示出一种奇异而过分的兴奋,走下王座在地上踱步。

“我要跟她离婚,你写信给教廷,让教宗批准我们离婚,我给她每年——六千英镑的津贴,她的女儿仍然是我的公主,但我要跟她离婚,她无法为英格兰带来一位威尔士公爵。”

“恕我直言,陛下,因为王后无法产下男性继承人就与她离婚,理由并不充分。而且,王后虽然失去了继承权,但她并没有被宣布为私生子,她的侄子是罗马皇帝。”

“那就找些理由!主教大人!我有儿子!但王后却不能给我一个!”没人可以对国王说不,天佑英格兰,喻文州扣紧了胸前的牛皮夹子,他轻轻地呼出一口气,将它打开,把需要国王签字的文书挑出来放在桌子上。

喻文州回到自己的屋子里静默了许久,他想圣经,也想王后,他提起笔,蘸好墨水,接着任由黑色的液体流到黄色的纸上,他做不到,年轻的神甫将那张罪恶的请求书揉成一团,他提笔,在另一张纸上写信,写给他的老师。

“神憎恶离婚,因为结婚时,夫妻双方在神面前立下了神圣的婚约,而离婚是对此誓约的不忠,而且还会给配偶和孩子带来伤害。王后是如此的爱着国王,她是世界上最高贵美丽的女士,她对上帝虔诚,对信仰谦卑,是我们教廷的捍卫者和拥护者,神召我们原意是要我们和睦,先生,这与我的信条相悖,请您告诉我,该如何做?”

而后他再次提笔,写给公爵,将王后与国王的情妇说给远隔千里的黄少天听,他在信的结尾写道: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公爵收到他的信时既觉得好笑,又为他动摇的样子难过。主教大人现在已经触碰到国王炽热滚烫的野心,他会开疆拓土,当然也希望有人继承他的疆土,他是英格兰、苏格兰和法国国王,他将要得到更多的头衔与荣耀。而神的心意,是他最后的考量,当他的心意与神的心意相反,那么他便不信神了,他的君主是英格兰历史上最大的狂信者,他信他自己。

喻文州先收到了黄少天的回信,公爵在信中说:无路可退,勉强可以离婚,这是神所允许的。这大概是黄少天能找到的最接近安慰的话语,接着跟他分享了途中见闻,并告知喻文州,最迟秋天,他将会回到王都。

另一封是老师的回信,他为自己探询了教宗,教宗对英国国王离婚持坚决的否定态度,他引用了基督对此的教导:离婚是向人的罪妥协,并且违背了神最初的心意,神希望人可以在婚姻中亲密合一并且永久持守婚姻的盟约。

教宗的意见被直接转述给了国王,主教想,他无论如何也无法委婉,国王在违背神。而国王不出意料地大发雷霆,喻文州觉得此事将会适可而止,但他低估了国王这次的决心。虽然无法对正在受到爱戴的王后做什么,但他批准了财政大臣提出的为威廉男爵修建新城堡的请求。

喻文州拒绝签字,国王的金库并不充裕,如果现在修建城堡,等黄少天回来请求军费时,就需要借款,他们刚刚还清外债,去年歉收,大批谷物都是从他国进口的。但主教大人没有意识到,这就是为他设下的陷阱,在他拒绝签字的第二天,国王派人传信,他被驱逐出宫廷了。

黄少天如信中所说,在秋天赶回了王都,他收到了喻文州的消息,主教大人失去了国王的爱,但他没有立刻回来,而是在封地一直居留到姐姐婚礼之后。如果国王生气了,那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招惹他。

tbc

评论(1)
热度(31)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