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Three Vows·5[中世纪AU·强强]




*目录:1.    2.    3.    4.    

*今天也要为鱼总点赞!官博链接




5.

喻文州确实对数字独有天赋,他归纳了各个教区的教堂,和下属的修道院,将它们的收益和支出列给国王,国王瞟了一眼那些数字,接着就看向了夏普主教。前几天比武之后他们并没有见到这位大人,因为黄少天喝醉了,而小公爵本人表示并不后悔。

现在他们一齐站在国王面前,彼此并不交流,年轻的国王沉默了一会,他站起来在屋里踱步,喻文州在难捱的沉默中用余光观察着屋里的人,夏普主教身量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高,尤其与高大威武的国王相比。而且他战战兢兢的样子像一只鹌鹑,国王从鼻子里哼出一声轻笑,他拍了拍微微躬身的夏普,“主教大人。”

“陛下。”

“我愿意向教廷推荐这位神甫,作为您的助理主教,他是个天才,而且非常虔诚,您觉得呢?”

“我本人也愿意为这位尊贵的先生写信,陛下。”

“很好,很好,各位大人,再会。”

国王看起来被充分地取悦了,他抬了抬手,把小公爵叫到面前去,两个人私语了一些什么,国王发出一阵大笑。而喻文州和主教并肩退出房间,向着主教的办公处走去,神甫跟在可怜的主教身后,汗从他的脖子上淌下来,将红色的衣领都沾湿了,这时他掏出手帕,一面擦汗,一面回头笑眯眯地说话:“您在何处求学?”

“意大利,我的老师是蒂图斯先生。”

他们进了屋子,室内的温度一下子凉爽起来,“那位大人有望升任总主教,你为什么没有留在他身边?”

“我母亲蒙上帝感召,我回家来为她治丧。”

“哦可怜的人,上帝保佑你。”

他们之间漫无边际的对话看起来刚刚开了个头,夏普主教拿起了鹅毛笔,好一会儿都没有写下一笔,他专心致志地看着喻文州,仿佛对他年少丧母之事生出了无穷的同情心,所幸小公爵派人来叫他了,喻文州低头对主教行礼,跟随着仆从快速地离开了。

黄少天坐在树下,仍然在草丛里乱滚,对他漂亮的衣服毫不在意,他一看见喻文州就弹起来了,兴冲冲地冲他挥舞着手里的东西,“我父亲来信了!”

他迫不及待地等着喻文州在石头上坐好,从口袋里掏出小刀拆开了它,急匆匆地展开,他看起来兴致高昂,迫不及待地打算长篇大论一番。喻文州已经准备好要分享小公爵家中的趣事,可黄少天捏着信,异常地沉默了接近一刻钟。

直到喻文州捏住了他的手臂,小公爵才抬起头来,他脸色发白,吃力地动了动嘴唇,而后将那封信按在胸口,他吸了吸鼻子,眼圈有些红。

神甫轻轻地从他手中把那封信抽出来,写信人是黄少天的姐姐,信中简略地提到公爵急病过世,而详细地写到了老公爵已经成年的私生子。

请你尽快回家,我的弟弟。

信的结尾落下了一滴仓促的眼泪,喻文州感知到那不仅是因为悲伤,也因为畏惧。公爵的封地离边境如此之近,如果那个杂种获得了苏格兰的支持,不仅黄少天,英格兰也将门户大开。

小公爵的软弱只持续了一小会儿,在喻文州读信期间他已经冷静下来,他将纸张整齐地折好,站起来抻平了衣服,喻文州为他摘下脑袋上的草叶,抚了抚他的头发,亲吻他的眉心,跟在他身后去见国王。

黄少天给国王展示了信件,陈述了他父亲对他和姐姐们的喜爱,最后表示将会誓死捍卫自己的荣誉。国王看着站在面前的小公爵,露出了笑容,他折起信——他根本没看那东西,一直都在盯着黄少天,接着伸手在小公爵脸上蹭了一下,爱怜地,回身抽出剑。

“跪下,”国王将剑柄放在小公爵肩膀上,“我,英格兰、苏格兰与法国国王,教廷的捍卫者,封你为英格兰姆公爵。站起来吧公爵,去把那个杂种杀了,等你稳定了边境,我把西约克赐给你。”

“如您所愿,我将像我父亲一样,作为您谦卑诚挚的仆人,为您守护英格兰。”

小公爵——不,他现在是公爵了,即将带着国王的手书和勋章,领着他的卫队赶回封地,喻文州在塔楼上看他的马蹄激起灰尘,最后消失在森林里。

神甫想起自己来的时候,那是长长的旅途,足足用了一个半月,他换着乘坐马车和船,才到达了王都。公爵这次回去骑着马,拿着剑,他会得到他该得的荣誉,保护他的姐姐,成为伫立在边境,阻挡苏格兰入侵的磐石。

公爵临行前曾伸出手来,神甫握住了它,这让他扯出一个笑容,他用另一只手蹭了蹭喻文州的脸,缓缓地笑了,“来吧神甫,为我祝福,为我祈祷,愿上帝保佑我,保佑英格兰。”

喻文州将嘴唇贴上他的手背,又将那只手翻过来吻了吻指尖,“你必坚固,无所惧怕。你必忘记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过去的水一样。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仍像早晨。”

“再会,Father,如果能够。”

“下次见,your grace,我希望圣诞时能谒见您英俊的面容。”

“如果不能,圣诞快乐,喻文州。”他仍不肯为神甫留下希望,翻身上马抓住缰绳,头也不回地向着北方驰去。

tbc

评论(1)
热度(33)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