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白蛇外传之酒歌狂行·上

*喻黄文目录

*我觉得上下就能写完,但为了保险我决定先标上一个1。

*想我了吗?

*想了!不管就是想了!(自说自话小达人


【白日放歌须纵酒。】


上.

大妖怪在到达药庐之前放下了黄少天,他们一起走回去,天空已经转成了浅浅的蓝,太阳要出来了。小狐狸困倦地扯着喻文州的衣角,觉得自己马上就可以睡着,但喻文州不给他安心,他们走着路呢,喻文州忽然就停下来,接着猛然回头按住小狐狸的肩膀,他喊了迷迷糊糊的小狐狸一声,他说:“少天?”

小狐狸被按住了肩膀,而且喻文州的气息就在面前,强迫着他睁开眼睛,可他仍然是迷糊的,搞不清楚自己在哪儿似的喊了一句:“嗯……嗯?嗯!”喻文州有些好笑,他捏了捏黄少天圆圆的脸蛋儿,“你跟不跟我去?”他这么问,黄少天几乎是立刻就回答了,他说,“我去!”

什么啊,这只小狐狸,都不问问去哪里的吗,早晚会被人拐走的,要保护好他。大妖怪自顾自地开心起来,他心中刚刚涌起的伤感被黄少天毛茸茸的大尾巴镇压了,他们吃了早饭,然后一起睡到了日上三竿。

喻文州醒来的时候正枕着黄少天的尾巴,而黄少天趴在自己腰上乱蹭,小脸热得通红,仔细一看他把两床被子都裹在身上,上身像个臃肿的大包子,屁股和腿却露在外面。大妖怪咳了一声,决定不深究黄少天屁股露在外面的原因,他是很喜欢大尾巴没错,但绝不可能半夜把黄少天翻过来去摸尾巴,他不是那种作风不正的妖怪。

小狐狸被拎着后颈揪出了火热的被窝,然后喻文州帮他绑了头发,他愈发不控制自己的兽形,尾巴和耳朵通通冒出来,在喻文州给他插发簪时扑棱着捣乱。大妖怪被他扰得不行,干脆放弃了那根碧绿的簪子,给他编了个辫子,不得不说五百年不是白活的,喻文州的手艺可厉害。

黄少天完全忘记自己应该学这些,毕竟他是只狐狸,他们家还有皇妃呢,那谁谁还有那谁谁,魅惑天子长生不老,就是规矩多了些,也不能吃鸡。不能吃鸡是大事,五彩雉早年被刚刚成妖的狐王一族几乎捕杀殆尽,后来抓不到鸡吃的狐王下了道命令开始豢养这种珍贵的肉质鲜美的鸟儿,它们才免于灭族。

当然还是因为好吃,也确实说明了狐族真的很喜欢吃鸡。

翘着脚丫子哼歌的黄少天当然不清楚这件事,他出生以后狐王已经有了专门豢养鸟儿的雀园,不仅五彩雉,那些声音婉转的小鸟,生性凶猛的大鸟,甚至还有鹰呢。小狐狸小时候的捕猎训练就是抓鸡,和鸟,然后烤了吃,他觉得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告诉大妖怪一声的,他抬起头叫了一声,“喻文州。”

“什么?”他闻言顿了顿手指,继续把一根坠着珍珠的细绳编进最粗的那根辫子里,黄少天仰起脑袋得意洋洋地看着大妖怪,表情生动又漂亮,喻文州低下头用鼻尖蹭了蹭他的额头,让小狐狸缩了一下脖子。

“我跟你说,”他继续说刚才没说完的话,快活地笑了,“我烤鸟可好吃了,烤鱼也好吃。”

“是吗?”大妖怪把辫子尾端的碎发整理好,拍了拍小家伙的肩膀,示意他已经弄好了,“那敢情好,我们要出发了,可能会露宿,饭食就靠你了。”

“什么呀?去哪里?”黄少天追着他走出去,问小厨娘有没有新烤的肉饼,先拿了一个举在手里啃,接着炒得绿油油的蔬菜和香气四溢的炖鸡肉都端上来了,黄少天把肉饼吃完了,伸筷子夹了一口粉丝,吸溜吸溜地吃着,还不忘要看着喻文州。

“昨天你说了跟我一起去的。”喻文州怕他反悔似的强调了一句。

黄少天摸了摸鼻子,觉得大妖怪这样子也很好,比他们第一次见面就逗他的样子好多了,于是他出言安抚:“我也没说不去呀是吧,我们去哪里呀?”

“去西洲,”喻文州把鸡腿夹给黄少天,转移了他的注意力,接着喃喃地吐出后半句,“去大不敬之地。”

正忙着吃鸡腿的黄少天果然没听见,他呜呜地说了两句,因为太忙放弃了闲聊的意愿,专心地对付鸡肉和菜丸子。他们午后启程,按照喻文州的说法,他们要一直向西,如果想快点到达,就要早点出发。

可在他们走了接近十里路时,遇到了一个老乞丐,喻文州这时候却不急了,他搀着那位衣衫破烂的老者坐在石头上,给他打扇还叫黄少天为他遮阳,细细询问了之后发现是来寻亲的,可老丈走错了方向,梅花山在另一头。

喻文州变戏法似的从空空的袖口里掏出一些碎银,又交代了路上的景色,以免他再次走错,这才跟黄少天继续向西去。

小狐狸看着老丈走远,才捏着喻文州的袖子跟他讲悄悄话,“你不急了吗?”他声音小小的,喻文州轻笑了一声,黄少天才反应过来,老丈都走了还小声做什么。

“不要笑!”他佯装生气,但效果不明显,“这次怎么不急了?”

“你都不问我我们去干什么,我怎么好跟你解释?”喻文州悠哉悠哉地沿着官道行进,他们都没骑马,如果想快走直接驾云更快些,但大妖怪刚才掐算到了这位需要他“帮助”的老丈,故而步行。

“还是我的错?”黄少天瞪大了眼睛,觉得这妖怪简直不可理喻。

“我们去寻仇。”

“找谁?”
“先去找貔貅。”喻文州避开了那个关键的问题,只说了一个开头,但黄少天不追究了,他的注意力转移到了那只凶兽身上,忧心忡忡地怀疑他们两个捆起来能不能打得过。

喻文州笑了,化出原型用吻部碰了碰低落的小狐狸,让他爬到自己的脑袋上来。

“我们不跟它打,问个问题而已。”

“那他会心甘情愿地回答吗?”

“会啊,因为,”喻文州甩了甩尾巴,在呼呼的风声里穿过云层,太阳此时在他们脚下散发着柔和的光辉,云从龙,那些漂亮的烟霞聚集到喻文州身下,衬得他威风凛凛,这时银白的蛟龙仰天长啸,龙吟远远地传扬开去,他们追着渺渺余音,仿佛置身空中之岛,喻文州的声音里滚动着快活的笑意,他接着说:“他欠我的。”

 ——tbc


评论(5)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