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Three Vows·12[中世纪AU·强强]


*目录: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但公爵可没想到,喻文州居然住在教堂里。他跟着侍童走过曲折的街道,和喧闹难闻的市场,终于到了西区的教堂。他脱下手套,含笑看着正笨拙下马的喻文州,忍不住伸手拽了一把他的袍子,差点害他跌倒,在他踉跄时哈哈大笑。好不容易止住笑声,公爵大人终于牵着他的手向屋内走去,一边走一边问他:“主教大人,你今天住在哪里?”

“如您所见。”主教大人看起来并不如何恼怒,他有点疲惫,但是是好的那种,让公爵觉得他并不伤心似的。这让他放心了很多,他们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喻文州的小房间,确实很小,喻文州也没有带仆人,所以他自己去点起了蜡烛,烛火照亮了他的脸,黄色的,温暖的光洒到了他身上。

他可真是让人平静,黄少天伸手去摸他的脸,有点冷,于是用上了掌心,双手捧着他的脸颊想要温暖他。喻文州低垂着眼眸,并不反对公爵这种小动作,直到黄少天开口,问道:“你去哪儿了?”他才握着他的手塞回他自己的衣服里,挨着他在床边坐下,对今天的事情感到欢喜,并骄傲地回答了他:“我替格雷家的儿子施洗去了。”

“骑着马?你要吓死人家。”

“很远。”主教大人一本正经地回答,他的鞋跟轻轻磕在地上,制造出一种无忧无虑的声音,黄少天喜欢这个,他喜欢喻文州不经意间露出的这种孩子气,于是他也笑了,不再深究这个话题,转而问道:“你真的不置房产?”

“神的居所,就是我的居所。”好好好,他显得更加理直气壮,完全没想到外面的流言把他传得多么可怜,国王未必能够想到这位神甫是真的如此纯洁,管着国王的金库和所有教区,几乎完全替代枢机主教的作用和地位,却连那位大人的一半体重都没有。

“我会去见他,让他把你召回宫廷,但别再试图挑衅了,他是国王,让着他点。”黄少天循循善诱,不自觉地开始哄这位固执可爱的神甫,但他根本不吃这套,反而腰板一挺,就要反驳:“难道我……”

“你在用你的方式保护英格兰,你先效忠神,而后效忠自己,最后效忠国王,只是你要表现得你最爱他,可以吗?”

喻文州不说话,仍然显得有点气鼓鼓的。

当天晚上公爵就进宫参加了晚宴,他先是为国王献上了封地新的宝石矿,是珍贵的红宝石,虽然不大,但纯净度高于其他产地,国王抿着嘴,要高兴又不想表现得太明显,招了招手叫黄少天到面前来,拍了拍自己身边的椅子:“坐,”接着把身体倾斜过来,低声地询问,“见过我们的主教了?”

“我见过了,”黄少天也憋着笑,装作严肃,“他很后悔没有取悦您,您是上帝最虔诚的信徒,他居然忤逆你,感到十分后悔。”

“哼,”国王终于赏脸笑了一下,接着转过来凶狠地用手指点了点黄少天,“他要跟我道歉,公开的!”

“私下的。”

“你跟我讲条件?”国王危险地眯着眼睛,但黄少天知道他只是在装模作样,于是公爵大人装作害怕,头也低下了,他有点委屈地开口:“他都在那个小教堂住了好几个月了,没有仆人,现在秋天了,您知道的,那将会非常冷……你还要他公开道歉,可怜的主教……”

“起码你要在场,要见证他反省他的错误!”

“是是是。”

接着他们过了好几天清闲的日子,公爵带着主教出城骑马,在河边钓鱼,还去打猎了,收获是一只兔子,活的。当然对外的说法是,主教大人心情不佳,公爵带他出去散心了,最后黄少天选了个好日子,他们进宫给国王道歉。

国王看见喻文州,将文书举起来遮住脸,让他在那占了五分钟,然后仿佛刚刚看见他似的,支着下巴开口:“开始吧主教大人。”

“陛下,我辜负了您的信任,您是如此的明智而信仰坚定,您对威廉男爵的爱意令上帝动容,而我作为您谦卑的仆人,没有尽心尽力地取悦您反而反对您的命令,这是不义之举,请您原谅我。”

国王盯着主教大人平静的脸庞,听他说出如此诚恳的道歉的话语,堵在胸口得一口气终于顺畅了,他矜持地站起身,将手伸出去:“你可以吻我的手了,主教大人,希望你以后能够好好做你的工作。”

喻文州亲吻了他手上那枚红色的宝石戒指,黄少天说,那是他送的,就当是亲吻我了。主教大人想想公爵说这句话时温暖的表情,觉得正是这样。

tbc

评论(1)
热度(30)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