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白蛇外传之魍魉之匣·一

【贴个喻黄文目录。】



【十九郎。】



魍魉之匣


1.

喻文州的药庐很大,说是药庐不如说是个特别大的医馆,前堂后堂人来人往,他们两个走出去的时候不断遇见小伙计跟他们打招呼。喻文州白衣广袖,看不出昨天收妖时冷淡的样子。黄少天摸摸自己的鼻尖,觉得他很厉害,真心实意的。

前三百年他的参照物只有狐王,现在约莫要加上喻文州,在“天下最厉害的人”榜上有名,第一名,阿爹,第二名,喻文州。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已经天下第二了,自顾地领着小狐狸去吃早饭,跟第一批早起熬药的伙计们一起。黄少天高高兴兴地抽出筷子夹了一块萝卜塞进嘴里,吸溜喝了一大口粥,拿起包子再啃一口,觉得昨天受到的震惊已经平复了。

“喻文州。”

“不要叫全名。”

“啊?”

“以后出门了也是,不要告诉人家你的全名,会被诅咒。”

“变成围脖吗!那我得想想——狐九十九?”

大妖愣了一瞬,而后就被小狐狸给自己取的诨名给逗笑了,黄少天在他对面捧着碗,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从碗沿上方露出来,眨巴眨巴地看着他。喻文州想了一会儿,他到了哪儿都有人叫他一声大人,黄少天难道是他的仆从不成,那可舍不得。

“应——十九。”

小狐狸又开始掰手指了,大妖对他取的这个绰号十分满意,夹了一口小菜给小狐狸。

“可是为什么是十九。”

“九十九太多了,一听就知道是个小妖怪。”

“我都没见过十九哥呢。”

“这又不是在你家里——十九郎?”

“啊,啊……”

他还张着嘴忽然就脸红了,大妖怪伸手摸了摸他毛茸茸的脑袋顶,一晚上上蹿下跳之后,耳后的头发乱糟糟地团在那儿,喻文州一摸,他一哆嗦。

“不要……摸耳朵……”

“头发乱了,吃完了吗?”

“嗯!”

小狐狸赶紧把最后一口肉包塞进嘴里,喻文州掏出手帕给他擦了擦嘴,两个人就进屋休息了,一左一右的两间房,互相道了再见,一睡睡到了日头西斜。大妖怪到了这个时候其实不太需要睡觉,但是忽然找到了小狐狸,抑制住心内的狂喜已经把他消耗光了,躺在床上竟然真的睡着了,一个身都没有翻。

黄少天就住在隔壁,喻文州站在台阶上看着那扇紧闭的房门,如果小狐狸没有衣衫不整地冲出门他可能要那样站一辈子了。

“文州!”

“在这儿呢。”

“……没事。”

“怎么啦。”

“……真的!没事!”

小狐狸揪着大妖怪的袖子,对刚才发生的事闭口不提,更不要说现在吓得跟个傻狐狸似的大喊大叫,脸都丢光了。喻文州上下观察了一番,发现他没受伤放下心来,径直走到他房间门口,手指贴着门回头看看小狐狸发红的耳尖,试探地摸了一把,他没有反抗。

“我进去了?”

“反正是你的房子,进去就进去呗……”

“这是你的房间了。”

“好好好你进去进去吧,嘲笑我吧!”

喻文州倒没觉得有什么可以嘲笑他的,在看见房梁上的一排袖箭之前。

“你怎么……”

“我睡觉起来伸懒腰现原形了爪子卡在机关上,它一射出去我就变成人,但是衣服……绊倒……”

他越说声音越小,喻文州差不多猜到了,一只狐狸被衣服缠住了会怎么样,幸好衣服料子结实,要不然黄少天就要一身狐狸皮地跑出来了。

“好了好了,没事。”

喻文州一伸手把袖箭召在掌心,给他把那个小机关卸下来,把箭筒卡回去。黄少天眼巴巴地看着喻文州动作,刚要伸手接,然后大妖把袖箭给收回去了!

“不给我了吗……”

“我们又不出门,你再把箭射到房梁上怎么办。”

“哦……”

“给你个别的。”

“是什么!”

喻文州实在是不忍心看他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想不到说一句就高兴起来了,小狐狸感情线真是短啊。喻文州回身进自己的屋子,却发现黄少天站在门口不动,还伸手扶着门框,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

“文州,我能进去吗?”

“能。”

大妖怪背过身笑起来,真是一只聪明又懂事的狐狸。要给他的是一把剑,要在喻文州看来这把剑没什么好的,剑柄和剑鞘上都装饰了太多不必要的宝石,是他从以为主顾的手中得到的,虽然再也生不出什么邪祟,人家仍嫌晦气。

“给。”

“对了!你要给我的球呢!我的球呢!两个!两个哦!”

小狐狸抱着剑就开始要别的了,眼睛亮亮的,喻文州故意不想立刻就给他,拉着他的袖子把他拉出屋子,又搬了一把椅子,叫他坐在台阶前面。

“我先给你把头发梳了,一会儿就掌灯吃饭了,现在你看看,像个疯狐狸。”

“哦,那你一会儿~”

“梳完了给你。”

黄少天惦记着东西,坐在椅子上左扭右扭的,喻文州把簪子拆下来,发髻打开,不知道怎么睡的觉,头发全都堆在额角,跟小孩子似的。喻文州梳开他头发里藏着的结,忽然想起他曾经看过的一扇窗,黄少天当然跟那个是一点也不像的,可是那歌儿是怎么唱的来着?

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吧。

“十九郎。”

“哎?”

黄少天用力地仰着头才能看见大妖怪的脸,他的头发垂下来落在脸上,痒痒的,伸手抓着了一缕,摸起来也是凉的。但是喻文州不说话了,好像刚才没有叫过他似的,这个妖怪真奇怪。

 

 ——tbc


评论(11)
热度(173)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