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栋

As the deer pants for streams of water, so my soul pants for you.

【喻黄】白蛇外传之骰子鬼·下

【贴个喻黄文目录。】



【骰子鬼,穷尽财。】



小狐狸一路上都气哼哼的,喻文州拿链子牵着那个叫光祖的老头,他被符纸封住了嘴巴,腮帮子还是一动一动的,不知道大户人家的老爷从哪儿学得这些污言秽语,刚刚骂了一刻钟都没停下,为了防止黄少天咬人,也为了老夫人脸上的粉,喻文州只好把他嘴巴黏上。

“喻文州……”

小狐狸悄悄地冲他招手,喻文州一动链子就哗啦啦响,根本达不到小声嘀咕的目的,小狐狸干脆目露凶光,呲牙咧嘴地吓唬了一下老太太,而老太太不为所动,一双干瘪的手不停地帮光祖梳着头发。

“一会儿那个东西出来了,让我先咬?”

黄少天跟大妖打着商量,万一喻文州伸手一张符就灭了,那可就糟了。喻文州伸手摸了摸小狐狸的头发,跟徐老夫人动作如出一辙——的怜爱。

“先不能咬。”

“啊?为什么!”

“徐老爷肩头火少了一朵,得要回来。”

说话间就倒了正堂,黄少天估摸着他们走的路比来的时候短,不知道是不是牵着一个人的缘故,那个徐老爷一看见正堂的影儿就发疯了一样冲过去,喻文州也没用力,松开了一截铁链。只是他不过一会就惊慌失措地跑回来了,徐老爷对着老夫人急急忙忙地比划,他要一样东西。

“娘,那个盅呢!盅!骰子盅!你看见了吗!娘!娘!你是不是给扔了!不行啊!我得,我得赢……”

好像到这儿以后就清醒了一点,黄少天记得喻文州把那堆赌具都收起来了,大妖正伸手掏那张黏在一起的符纸,用左手擎着。接着又拿了几张按照方位贴在柱子,门楣,和门槛上。徐老爷没找到他要的东西,跌坐在地上不停地念叨着,他的眼睛已经恢复成平常的样子,一只手揪着老夫人的衣摆,另一只手在地上划拉着,漫无目的地找着。

“少天,你站在我后面。”

“嗯!”

喻文州揭开了收拢那堆骰子牌九的符纸,堂屋忽而灯火通明,忽而人声鼎沸,喧嚣吵闹之间,黄少天忽然看见一只猴子似的小鬼,穿梭在各色赌徒妓女之间,它穿着不合身的锦衣华服,长长的衣带拖到地上,半男不女的发髻上插着金钗宝珠,它不断摇晃着手里的骰盅,从那些人身上摸出一块骨,一只眼,从袖口掏出破口的酒杯,腐烂的锦帕,以作交换。

“少天。”

喻文州跟他说话了,那片鳞贴在心口,把他冰得一下子就清醒了。小狐狸用力地摇了摇头,再仔细地望过去。没有什么吵闹,也没有人流如织,小鬼弓着腰仰起头,手里摇晃着骰盅,身上是破衣烂衫。而他的另一只手里牢牢地抓住一团明亮的火苗,徐老爷找到了目标,连滚带爬地奔过去,跪在地上从衣襟里掏出一颗珍珠。

“赌,赌这颗,我爹从东海集市买的鲛人珠,买,买小!”

“鲛人珠一颗~”

“我要是赢了,你就把我家的气运还给我。”

“你输了的话,可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会赢的!”

小鬼高高兴兴地接过那颗珠子,然后贪恋地看了一眼左手的那团明亮的火,轻轻地摇起了骰盅,哗啦,哗啦,哗啦啦啦,砰。骰盅被扣在了桌子上,徐老爷搓了搓手,老夫人从那怪物出现开始就被惊得张大嘴,现在已经要昏厥过去了。

“等等。”

黄少天都快跟徐光祖一样紧张,但是喻文州阻止了小鬼掀开骰盅的动作,他都有点失望了,如果打开一定是我赢的。大妖瞥了一眼失望的小狐狸,用指尖点了一下他胸口的鳞片,又把黄少天冰得一激灵。

“大人,徐老爷是自愿跟小的赌,您不能阻止。”

“他都输给你什么了。”

“六间屋子,一把折扇,一方印玺,一把椅子,一张床,一扇窗幔,还有这颗从他腰带上抠下来的珠子,小的可没有抢他的,是他一件一件输的。”

“以何为质?”

“肩头火,大人。”

“那你们接着赌罢。”

小鬼乐滋滋地冲喻文州弯了一下腰,回身走去掀骰盅,黄少天脱开幻觉,再没有认为自己会赢,人肯定是赌不过它的,不知道喻文州为什么叫他们接着赌,着急得快要把衣襟都揉碎了。

四六六,大。

徐老爷惨呼一声,向后仰倒,小鬼咧开嘴露出锋利的牙齿,左手的火苗变得微弱,像是忽然遭遇了强风,接着被它一口吞入腹中,他们面前的大宅也变成了一抹青烟汇入了小鬼的袖中。它显得心满意足,而徐光祖躺在地上不知生死,它收下了赌注正要转身离去,却被喻文州一爪子钉住了衣角。

“我们来赌。”

“大人,您真的要多管这一遭?”

“我要徐光祖的宅子,和他的火。”

“火已经吃了。”

“我有真龙血一滴,龙鳞一片。”

“赌!”

骰子鬼眼里射出狂热的光,从袖口掏出了骰盅,摇晃了两下,哗啦,哗啦。他们坐在凭空出现的桌子前面,黄少天注意到这桌子也是从他袖口里出来的,喻文州掏出了龙血和龙鳞,放在桌子上,伸出手按住了不再晃动的骰盅。

“我赌这盅里有骰子,开吧。”

“大人!”

骰子鬼惊恐地后退,桌子剧烈地晃动了一下,化成了一缕青烟,骰盅落在地上,掉出半个骰子,和一小把灰。

“我赢了。”

“啊!”

那小鬼惊叫一声,袖口里不受控制地窜出一缕烟,平地上忽而出现了一座大宅,门楣高耸,牌匾上描金的字体透过晨雾闪着光,黄少天总算看见了这家的真正面目,接下来就是喻文州要的火,骰子鬼捂着肚子惨嚎,它吐不出来。

“少天?”

“啊?”

“咬他,然后把徐老爷的火拿出来。”

小狐狸欢呼一声,显出本体三步就窜到了小鬼面前,张开嘴咔嚓一口吃掉了半个,再啊呜一口就把整个都吞下去了,嚼一嚼打了个嗝,张开嘴吐出一团暖黄色的火来。他看看喻文州,伸出舌头舔舔鼻子,忍住了诱惑把火捏在手心里,跑进院子给徐老爷还回去了。

徐老夫人已经从昏厥中醒过来了,正抱着失魂落魄的徐光祖哭,看见大仙回来了跪地就要拜,黄少天侧过身子躲她的礼,用十分难受的动作把指尖的那团火放回徐光祖肩头。正好又拜了喻文州,小狐狸皱了一下鼻子,倒是不亏。

他们赶在开门之前回到了药庐,伙计正扇着炉子熬第一锅,见他们俩回来了赶紧送了几桶热水,一条蛟龙一只狐狸都变回了本体泡在后院的大池子里,黄少天眯了一下眼睛,想起来喻文州刚才跟小鬼赌博。

“喻文州,你为什么要让徐老爷赌啊。”

“骰子鬼,穷尽财。徐老爷以肩头火为质,那么一直到他输光所有,把肩头火给小鬼之前,他们都要赌下去。”

“那你说。”

小狐狸吐出一口水,抖了抖毛,变成了人形趴在池子边上,喻文州的大尾巴搅动着池水,一下一下地扑到后背上,很舒服。

“他那么有钱,那么大宅子,怎么还要赌啊。”

“徐老夫人的前代,也就是徐光祖的爷爷,半个城都是他们家的,老夫人是本家小姐,上一个徐老爷是入赘的,是外人。从徐光祖出生开始就盼望着这个自家人能光宗耀祖,把徐老爷折腾疯了。”

白色的蛟龙说到这里顿了顿,变成人游过去摸了摸黄少天的脑袋。

“你不要那样。”

“你们大妖心里想的事儿都这么多的吗。”

他们同时开口,黄少天觉得自己好像不太得体,赶忙补了一句。

“赌有没有骰子很聪明。”

但是喻文州看起来还是很伤心的样子。


 ——tbc


评论(6)
热度(197)

© 栋栋 | Powered by LOFTER